2011.5月25日【公職王電子報第120期】若您無法正常閱讀,請點此處 facebook plurk
 
•社工職等調升 薪水5萬多 •嚇!2個月殺出~國考叢林
公職王電子報本期導覽
【哈燒話題】

100年地方特考熱門好缺--戶政

【深入報導】

公職育嬰假有保障,不怕回不去!

【考取經驗談】

99地特五等戶政-尤巧雲

【時事焦點】

負擔行為與處分行為...

【生活小品】

看你有沒有賺更多錢的潛力...

【Q比趴趴GO】

18℃巧克力工房

歷屆考古題免費下載
免費資料索取
加入公職王FB粉絲團
訂閱或閱讀更多期電子報
【考取經驗談】
99地特五等戶政(台中市狀元)-尤巧雲

暨南大學/外文系
本身是99年國立大學外文系畢業,因為學的東西是偏文學類的英文,跟我原本想像的不太一樣,雖然在學校成績不錯,但是讀了三年後漸漸有種力不從心的疲憊感,看到同學們都去報考文學類的研究所,內心不免會產生「要不要一起去加入研究所行列」的想法,但是其實自己心裡很清楚自己對於文學這領域不太感興趣。英文教學也是另一個選擇,但是現在的社會趨勢偏向「少子化」,要考上國、高中老師可能比登天還難,流浪教師也是隨處可見,每年都要擔心要去哪間擔任代課老師的難題;如果要在私人機構擔任補習班老師,薪資跟福利也是會被雇主壓得很低。所以在進入大四暑假的期間非常的焦慮不堪,曾經去人力銀行投過履歷,也去面試了幾家私人公司後,覺得工作福利都不太好,甚至業者覺得只要付給社會新鮮人最低基本薪資就是他們能給付得最高極限了。種種無奈讓我興起考公職的想法,和爸媽討論過後決定加入國考的行列!

98年8月份開始準備地特五等—戶政,由於自己並非法科背景對法學一竅不通外,再加上98地特考試在即,我努力得在這短短的5個月把全部科目上過並且念過一遍,但是在考試前的一、兩周我還是沒辦法把「法學大意」這科讀通,覺得法學就像大海一樣的無邊無界,了解程度僅僅限於老師教過的部分,做過幾年的歷屆試題後發現自己觀念還不清楚,所以在考前一天我還是在苦讀法學大意,完全沒把歷屆試題做過一輪,只好硬著頭皮去北區考試,考試結果當然是沒上榜,但是總平均只差最低錄取分數1.25分讓我有點訝異,原來只差錄取資格一點點。

第一年準備國考期間,我就像無頭蒼蠅一樣,找不到讀法學大意的訣竅,所以才會考得那麼慘。所以我記取教訓到處去查資料,在PPT國考板上護得許多資訊,看那些上榜者是怎麼準備的,是買哪一本書、上哪位老師的課,做足功課後,我選擇了歷年來上榜者真心推薦的法學大意名師—程怡老師,而在99年8月去補習班報名單補一科法學大意,兩輪的法學大意我都有去聽過,第一輪重點偏向於民法,然而第二輪重點偏向於特別法、總論的部分。

老師教得很充實、很有條理,讓我對法學不再害怕,反而讓我的法學架構建立起來,只要按照老師的腳步一點一滴慢慢累積自己的實力,不厭其煩的複習再複習,無論是多難、多細膩的題目都難不倒我們,尤其是老師做的筆記既賞心悅目又是重點的精華所在。老師常常會勉勵我們要努力用功,那些勉勵的話我都謹記在心,我會覺得老師都那麼認真得教導我們了,我也應該要付出同樣的認真和努力去念這門“整”人大意。在考前的一個月,我聽了老師的話去把每年度的歷屆試題都做過一遍,真心建議不要只限於五等的歷屆試題,很多三、四等有相關科目的歷屆試題都是很有參考價值得,不懂的地方必須馬上去尋找答案或是去找老師問,其實只要用心去念法學大意,努力和它做好朋友,不要去討厭它,並且把老師教的東西完全吸收變成自己的東西,再密集的做歷屆試題,相信法學大意不會是你的弱點,反而會變成你贏別人的關鍵!再次謝謝補習班和程怡老師的教導!
公職王公職王網路書局志光系列學儒系列保成法政志聖研究所數位學院超級函授金榜函授志光出版社保成出版社種子捐書
Copyright c 志光教育科技集團 All Rights Reserved.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